close

1369112636-3312153741.jpg

午睡時間,當我進幼幼班幫忙老師,看到一位小男生趁老師在忙時,滾來滾去玩被單玩得不亦樂乎,差點要跌倒。

我接住他,對他說:
「你玩被單差點跌倒,這樣很危險,我們躺下來好不好? 來~我幫你。」
★ 將他的行為如實說出,並告訴他正確的方式。 
  
小男孩:不好!(咦!這是要唱反調的節奏嗎?再試試確實一下。)
我:我們躺下來好不好?
小男孩:不好!
我:我陪你好不好?
小男孩:不好!
我:來睡覺好不好?
小男孩:不好!
我:睡覺起來就可以回家找媽媽了好不好?
小男孩:不好!
我:那沒有睡覺的小朋友就不能回家找媽媽了耶!  (我看你再怎麼說”不好”啊)
小男孩:不好!  (很明顯的……沒有在思考只是故意的反對)
我:(重複一次)沒有睡覺的小朋友就不能回家找媽媽了耶!你不要找媽媽了嗎?
小男孩:不要!( 恩,這才是有在聽我問的問題。)

我:那沒有睡覺不找媽媽了嗎?
小男孩:對!(要跟我唱反調到底就對了)
我:那沒有睡覺不找媽媽的小朋友,就要去外面站著。
★轉換環境,給孩子機會,認真聽進去大人在說的是什麼。

小男孩: 好! (哇塞! 來真的喔!)
我:(再確認一次)沒有睡覺不找媽媽的小朋友就要去外面站著。
小男孩:好!
我: 那走吧! 我們去外面。(觀察他的表情,看是否會哭,我要是引起地雷,那就糗了。)
小男孩: 好! (一副不覺得去外面站有什麼不好的) 

於是我牽著他的手,帶他來到教室外面跟他說話,這時一定要說話算話。
我:好了,你不想躺下來睡覺,你不要找媽媽,我們就來外面站著吧!
★重複說明規則就是這樣。
小男孩:……好(開始動搖)
我:如果想躺下來,我就帶你進去,躺下來不一定要睡著,你想進去躺下來嗎?
小男孩:好。
我:所以你剛才是故意的嗎? 
★ 開門見山直接切入重點。
小男孩:對。
我:為什麼要故意跟我說「不要?不好?」
小男孩:我想玩! 
我: 那下次你跟我說你想玩,不要這樣故意,可以嗎?
小男孩:可以!
我:那你有沒有想要躺下來呢?
小男孩:有。
我:那我們快進去躺下來吧! 你想睡了嗎?
小男孩:想,我很想睡。(你也太會忍了吧,還給我演這齣幹嘛!)

最後,我幫他躺進睡袋,拍拍他入睡


◆ Teacher Grace’s Time
兩歲的孩子開始進入「反抗期」很喜歡跟大人唱反調。當孩子不肯做某件事時,父母最好不要妥協,讓孩子知道可以「用反抗來順利的達到其目的」。

如果一時沒有辦法和他說理,就要想辦法轉移他的注意力,等到他的情緒比較安定,能安靜聽父母講話時,再對他說理,或要他做某件事。

其實進入反抗期兩歲開始的小孩還是可以溝通的:
1. 首先,先確定小孩是否因為太執著於反對的快感,根本沒在聽父母給的選項,和父母的要求是什麼。
2. 再來,開始教小孩有因就有果:聽話會有什麼結果,不聽話會有什麼結果。
3. 接著,貫徹該有的規定,不要朝令夕改,但要注意處罰的執行可行度。
4. 最後,讓孩子說出他反對的理由和想法,根據說出的理由和想法,教孩子學習用大人可接受的方法,來表現正常的反對,而不是故意沒道理的反對大人說的話和要他做的事。

孩子有表達意願的權力,大人有教他們正確規矩的義務,不是不准他們反抗,而是要使用正確的方式。每次孩子跳針時,重覆這樣的溝通方式,能讓他們漸漸從無理的跳針式反抗,變成可協調式的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