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所有的新生都鎮定了許多,門口已經看不到拉扯十八相送。中午時去幫忙帶一個小男孩吃飯,昨天看到他非常排斥在陌生環境吃飯,整個人反著坐椅子,他的老師怎麼勸他哄他,他抗拒著把頭撇向一邊,不跟任何人溝通。

今天午餐去看他時和昨天一樣,彆扭的鬧著不吃飯想找媽媽,我慢慢走向他,跟他說:「你不要緊張,在你身邊的老師也都是愛你的喔,我陪你一起吃飯好嗎?」小男孩不看我,還是把頭扭向一邊,拒絕我的好意。

於是我決定先把規矩禮貌建立一下,對他說:「有人在跟你說話時要看著說話人的眼睛,把臉轉開是很沒禮貌的,請你看著我的眼睛,我可以幫你,但你要對老師或大人有禮貌。」

小男孩看了我一眼,慢慢把頭轉向我。我:「現在先坐好來,坐在椅子的前面,雙腳放在地上。」不要去提他翹一隻腳的事,在教小孩時,多告訴他該做的,要他做的正確的方法就好。

小男孩慢慢坐好,但是還是一直不配合的抗拒著,說著要找媽媽,我跟他說:「不要想找媽媽就自己發脾氣,吃完飯我帶你去找媽媽。」他:「我不要,我不要吃飯」(終於願意說話溝通了)我:「你真的想找媽媽嗎?」

他:「我要找媽媽。」
我:「你要找媽媽就要吃飯,吃完飯可以找媽媽;越快吃完飯就越快找到媽媽,你想怎麼做,自己決定。」
(★讓孩子知道用鬧的沒用,給小孩選擇)

他:「我不要,我不要吃飯」
(★喔~用了找媽媽這個選項都沒用,原來這個小孩不懂怎麼做選擇,剛剛都白說了)

來換個方法,用溫情攻勢,想起他一直處於防備的狀態,就對他說:「抱抱,給老師疼疼你,你不要這麼緊張,吃飯完就可以找媽媽了,老師會幫你的喔。我原以為他不會讓我抱,沒想到,他立刻趴在我身上。」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只是年齡符合小班,心裡還是個小baby,於是我把他橫著抱,跟他說:「我們一口一口慢慢吃,吃幾口都可以」
(★將標準放低,不要太強求,要視不同小孩情況做不同的處理)。

重複說了幾次,他都還是不吃。我:「我先餵你吃一口,想吃再吃,不過,不可以都不吃。」
(★立下底線)

他看了看我,慢慢的張開口吃了第一口,老天啊!他終於吃了,願意信任我了。結果吃了一口又一口,還會說要吃哪個菜,中間我讓他自己拿湯匙吃了兩口,吃到第五口,說他吃飽了,我就不勉強他。然後跟他約定,明天也是吃五口,不可以都不吃。他:「好,吃五口!」 

有時大人預期與孩子的實際狀況是不同的,當小孩能力尚未達到,大人要隨著適時做修正。

父母可能會因為孩子還小,動作慢幫他做比較快為理由,剝奪了小孩時時刻刻都可以學到東西的機會,到了新環境就會緊張沒自信,退化成小嬰兒的狀態,用來保護自己。所以爸爸媽媽們,小孩基本規矩的建立,比什麼都還重要喔!

要教小孩習慣和大人打招呼,要開口說出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而不是只是自己生悶氣讓大人猜(沒有耐心的爸媽這時可能已發火大罵小孩了)

教小孩要用眼睛看著說話的人(這麼小的事有爸媽注意到了嗎?),懂得聽大人的指令做出自己的選擇,服從大人的話照著做(不要小孩要幹嘛就幹嘛,大人和孩子的位置顛倒了)……等等。

日常生活的一切對大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沒錯,但是您是否有想過,就是這些理所當然的事,沒有人認真的教給小孩,小孩接觸新環境新事物時,理所當然讓孩子覺得重重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