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頂嘴」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近進班看課時,發現一位小女孩在與老師對話時,說話組織能力和邏輯整合都相當出色,一點都不像才是幼稚園的小孩。她的說話內容不是超齡的那種會用很多大人用的詞彙,而是清清楚楚的把她想要說的話或回答老師的答案,有條有理的呈述出來,真的是非常不簡單的一位小女孩。

 

但觀察久了會發現,小女孩知道自己非常會說話,也因此得到很多這方面的讚美,出現了「會說話」的併發症,變得沒大沒小,愛頂嘴,愛在老師問其他小朋友問題時打斷小朋友的回答,而自己取而代之把答案給回答了,還自己封自己為風紀股長,當著老師的面,無時無刻的管起其他小朋友秩序來。

 

很妙的是,我也是當初稱讚她說話很棒的人之一,但後來她偏向失控的表現時,我沒說她些什麼過不好不對也沒有制止過她,但她只要看到我進班上來,她的沒大沒小,愛頂嘴,愛插話,愛管秩序就會停止。她的老師巴不得我天天待在她們班上,可以讓班上安靜正常的進行課程。

 

下午的時候,我照常進小女孩的班級,看看小朋友們吃點心和收書包的狀況如何。因為每個孩子都很規律的在做著自己的事,小女孩似乎沒發現我在她的班上,於是,我親眼目睹了小女孩bossy的一面,她自己整理好書包後,開始指揮旁邊的小男孩該如何整理他的書包,並告訴另一個小女孩去把她的椅子放好,吃點心很慢的小男孩被她說了一頓:「你怎麼吃這麼慢! 你為什麼吃這麼慢呢? 吃這麼慢很不好你知道嗎?」

 

就在此同時,一個小男孩整理好書包在旁邊玩,玩得太忘我,差點踢到另一個小孩的腿,我出聲制止了那小男孩的行為,請他注意動作,並跟另一個小男孩說對不起。這時這位小女孩忍不住了….

 

她跑來我面前對我說:「Teacher Grace, 妳為什麼要跟他說不能踢人? 妳把我要跟他說的話先說了,妳為什麼不跟我說妳要叫他不要踢人呢? 我會跟他說啊!」 (這是要造反的節奏嗎?)

 

我:「妳非常的沒有禮貌 (直接的告訴她),我管小朋友時,為什麼要跟妳說?還有,妳為什麼不在整理好書包的線上等?其他的小朋友都乖乖的等老師,誰跟妳說了妳可以不用在規定的線上等老師?」

小女孩:「我.........」.(無話可說)
我:「我什麼我? 請妳管好妳自己的事情就好,別的小朋友只有老師可以管。」 
小女孩:「我有先把我的事情做好啊!」 (還覺得自己非常有理)
我:「妳和其他小朋友一樣都是來學校跟老師學習的,妳表現很棒,可以把自己的事情做完後,當老師的小幫手幫忙其他的小朋友。但妳不是老師,不可以命令小朋友要怎麼做,更不可以命令老師怎麼做。」

小女孩:「可是她們都做不好啊! 我管他們他們就會做好了。」
我: 「妳可以幫忙小朋友但不是管小朋友。幫忙是在其他小朋友做不好時,不是光的,而是動手去幫忙需要幫忙的小朋友。命令式的管小朋友是用叫小朋友的,要小朋友們按照你的話去做,妳有問過其他小朋友想不想被妳這樣跟她們說話呢?」

小女孩: 「可是我叫他們做事,他們就不會很慢,我就可以快點出去排隊回家啦!」
我: 「妳好了妳的老師就會讓妳去排隊回家,其他的小朋友要學習按照她們的速度把書包包好才能回家。每一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妳要學著看看某些事妳做得很好,而別的小孩沒妳做的好;有些事別的小孩卻會做的比妳好。」

小女孩: 「我覺得沒有人會做的比我好。」 (頭翹高高的)
我:「那很棒啊! 但是其實非常厲害的小朋友有一個祕密妳想不想知道?」  
小女孩: 「想!我想知道!」
我: 「我們學校有好多好多厲害的小朋友,妳知道她們是誰嗎?」
小女孩: 「不知道?」
我:「那是因為她們都很神祕的不跟任何人說,所以越厲害的人越沒有人可以找到她們。但是她們真的非常非常厲害喔!」
小女孩: 「噓........Teacher Grace那妳不要跟別人說妳知道我很厲害喔!」 
我: 「那妳還要大聲的告訴其他小朋友怎麼做,表示妳都做的很好很厲害了嗎?」
小女孩: 「Teacher Grace我也要很神秘,我不要跟其他小朋友說怎麼做了。」 

 

對於很有主見非常有堅持的小孩,不要在灌輸大道理,而是將事情有條理的讓小孩知道,教導小孩的是非對錯,承認自己做不正確的地方,並將小孩所想的似是而非的想法釐清。

有時候,會說話和沒大沒小的界線很難分別,不要一味的認為小孩子話說得好說的巧,就忽略了小孩慢慢養成了愛頂嘴,愛插話,沒大沒小的說話模式。而且通常這樣的小孩對自己所相信的,和對大人所教過的事、說過的都認真相信過頭,一點點幽默感可以簡單的搞定這種孩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