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被欺負」的圖片搜尋結果

小孩三歲了,每次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被欺負,被搶東西或推的時候,常常會愣住,有時會哭,有時會繼續玩,我應該怎麼幫助他呢?

 

小朋友一起玩時,難免會打打鬧鬧,有時是不小心,有時是太急,有時為搶一個玩具,有時是在家一貫的霸道,有時是不知道輕重,就會打人推人,如此一來便有一些小朋友會被欺負挨打。

 

當小孩被別的小孩欺負時,通常會有以下的反應:
1. 馬上告狀,大叫或大哭引靠山來(媽媽),定要把自己的委屈給全世界知道!!!


2. 立刻動手反擊,自救意識高,深信沒人可以動自己,要不然就要對方好看!!!


3. 小受氣包,敢怒不敢言,自己哭哭的默默忍受,打不過總躲得過吧,不知道尋求幫助和出口,要被欺負好久了才會被爸媽知道!!!


4. 眾人皆醉我獨醒,沒有與人相爭的知覺,也不覺得被人欺負有什麼,被欺負後愣住然後繼續玩,小小孩子已走入莊子境界!!!

 

的確,不管是欺負人或者是被欺負的一方,都需要爸媽或老師的幫助,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人相處,開始小小人際關係的維持。這次的問題似乎是其中第三種和第四種的混合情形,如何正視自己被打被推被欺負的事實,然後教小孩做出正當的反應。

 

我之前有接觸過一個這樣的情形,小孩不在乎玩具被搶,其他小孩搶成一團,他沒知沒覺的站在一旁,完全不投入也沒興趣,好不容易想騎個玩具車,因動作慢,被另一個小孩往旁一推,那玩具車就被別的小孩騎走,而被推在一旁的小孩,小哭了一下就又退到一旁只看著其他小孩玩了。


當時我的做法是: 
1. 將搶人車子的小孩叫回來,主持正義的幫動作慢,玩不到車的小孩說話,並請已在車上的小孩下來。


2. 清楚的還原當時我所看到的一切,並告知搶車的小孩要尊重別人,慢動作的小孩已經打開車子的門,準備要進入車子裡玩,搶車的小孩搶快了一步並為了自己可以玩到車子而推人到一旁,是不對的。


3. 利用機會教育告訴小孩子快一步慢一步,車子都不會不見,想玩車子的興奮心情T. Grace可以了解,但是,先到的人就是先到,慢到的人就要等待,等待只是慢一點玩到並不是玩不到。


4. 請搶車子推人的小孩給慢一步被推的小孩道歉完,就放那小孩去玩。


5. 單獨跟被搶車子被推的小孩談談:
直接的說出搶車子的人、推人的人是不對的,以後必須學習在乎這樣的事發生,會哭會呆住都是正常的反應。

詢問小孩剛剛想騎車子結果被搶被推了,自己知道嗎? 有什麼感覺? 下次還想要被推時覺得還是哭和呆住嗎? 讓小孩說出對這樣的事情的感覺,才能引導孩子要禮讓、分享,尊重別人之餘,我們也要尊重自己——包括不要讓別人欺侮你。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因為下次未必有人在旁邊可以幫他。

平時就可以找機會讓孩子知道,如果有人碰觸到他,打到他,推到他,捏到他,踢到他(當場在他身上示範以上的情形),就要立刻馬上讓大人知道。在家時要跟爸媽說,在學校時要跟老師說。

教小孩除了哭,自己可以說些什麼來讓對方知道,例如: 我不喜歡你推我,請你不要推我。或是,你不要急著和我搶玩具就推我(打我、踢我)...等等。

 

家長們對孩子的引導可以這樣做
1. 注意自己與孩子的言談中,是否習慣性的用傷害、打擊孩子自信心比較負面的用詞。例如: 罵孩子笨、沒有用、像傻子一樣沒感覺,或直接說孩子太膽小才讓人欺負,又或其他可能導致孩子沒信心,膽小軟弱的因素。

 

2. 教孩子從被動轉為主動,讓孩子從受欺負變成幫助他人,主動分享玩具來交朋友,讓孩子更懂得如何解決問題。

 

3. 平時處理小孩紛爭時是不是有不合理、不適當的地方,長期下來養成孩子有放棄不在乎或不敢說的態度。

 

4. 有些孩子原本的人格特性就是比較不愛爭和搶、有顆純真的善心。但是,家長除了要保護孩子的善心外,需要進一步引導孩子自我保護的觀念和判斷自己受到傷害時的應對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