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五歲女孩,人際關係蠻好,在學校像是大姐頭型的領導人物,但老師跟我說她有時會特意跟同學排擠她不喜歡的人,我不喜歡她這樣,已經跟他說朋友之間要互相尊重,不知道她是否聽得懂。
 
 
人際關係這件事情,真的是一大課題。每個人都會有跟自己比較契合的朋友有自己的小圈圈,在大人的世界如此,小孩的世界也是這樣的。只是小孩們的小圈圈的鐵粉意識比較薄弱。通常都是一窩蜂湊在一起而已沒有為什麼,或是因為媽媽們聊在一起、小孩們自然的也湊做堆,又可能是因為某人成績好、用的東西漂亮又好、常被老師誇、其他小孩因羨慕或時勢造成的小圈圈。
 
排擠,是一群人對於某人的排斥行為。在初期若無有效處理,可能會引發後續嚴重的言語霸凌與肢體霸凌。通常我會用 [情境模擬+談話] 的處理方法處理小孩間的排擠行為。方法分成三個階段: 
 
首先
我會開始特意派很多事情給排擠人的那個小孩,常常請他/她拿考卷、發考卷、整理教室內圖書館的書、將每個人用的籃子放在適當位置....等等,一些小而繁瑣的事情(注意喔: 不是讓做像帶隊,管秩序這些出風頭的工作喔)。或者我會突然宣布,請他當特別值日生,將當日值日生該做的都交給他做。
 
第二個階段
還是繼續請他做這樣繁瑣的小事不變,但叫他做時不再用請他幫我忙的口氣,而是用比較粗魯不客氣的說話方式。
 
最後的階段是找這位小孩來談一談。提的問題如下: 
1. 問小孩有沒有感覺我最近常要他幫忙?(如果沒有就不要再說,請他回去,繼續再請小孩做事一陣子)
 
2. 問小孩開始的幫忙和後來的幫忙方式,他比較喜歡我用哪一種態度和口氣? 
 
3. 問小孩知道他自己也用這樣不好的方式在跟別人說話嗎? 
 
4. 問小孩如果不只我一個老師這樣請他幫忙,如果是學校裡的老師看到他都叫他做一些事呢?
 
5. 問小孩知不知道自己正在對另一個小孩做: 我剛剛所說的,"要請全校老師看到他就請他做些事",同樣的事情呢? 
 
6. 為什麼會聯合其他人都不要跟某某某玩? 說話? 在一起? 討厭他? 笑他? (最後才將事情點出來)
7. 跟小孩說明他的行為: 要其他小孩和他一起不跟某位小朋友好叫做排擠,如果別人也排擠他,他的感覺是什麼? (請小孩將發生過的事情畫下來,讓他自己看看,想一想,並且說出當時的感覺是什麼,不畫出來也可用口說的方式說說自己都是怎麼叫別人一起來欺負某位小孩的)
 
Teacher Grace’s  Time
 
情境模擬後的這個談話,是為了引導孩子去體會自己無法去體諒他人,並且因為自己的喜好厭惡來懲罰其他人的一個負面自我情緒行為。
 
解決排擠行為沒有最好的方法,並且因每個個案的不同所產生的行為結果不同。討厭或喜歡一個人完全是沒有任何章法可循,情境模擬和談話可以解開部分心結,讓小孩親身經歷將心中所想說出的過程十分困難,必須花費很多的時間和耐心才能取得孩子的信任,說出內心對想排擠的人的想法,進而不再進行排擠的動作。
 
特別提醒,在問問題的過程中,爸爸媽媽或老師請將自己抽離,不要帶任何的批評和說教,耐心引導孩子說出內心感受,一步步意識到自己行為上的錯誤。
 
Teacher Grace 臉書粉絲專業 :  https://www.facebook.com/theteachergrace
父母有任何教養上的問題,歡迎留言或私訊,讓T. Grace用專業幫你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