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3歲開始,小孩各種情緒上的轉變對媽媽來說,等於是直接宣戰了,他們會很彆扭、很固執、很不能變通、很狂野…一個不如她們原本所想的方式走,就立刻 SNAP  情緒失控, 崩潰給你看!而且還不太容易哄,更也不能用騙的,各位爸爸媽媽們都很熟悉我所說的以上情形吧!

 

今天我想來談談我的一位「公主陛下」小朋友,會把她給拎出來說,是因為她是我第一個遇到發脾氣時會大聲尖叫的小孩,每次都像置身在美國電影裡一樣,看著一個小孩突然瘋狂的放聲大叫,從開學時她的第一次尖叫時,我的頭髮被她嚇的豎直起來,並衝向她,檢查她全身上下 (直覺以為她受傷還是發生什麼意外了),到現在適應她的尖叫聲,可以慢慢走向她,再解決讓她尖叫的原因而她的尖叫聲也進步到變小聲了許多。

 


目前為止我已跟「公主陛下」過招了好幾回,無形中我和她之間好像建立了革命感情,「公主陛下」的媽媽說:「她回家發脾氣尖叫時會大叫『T. Grace妳在哪裡?』」 (讓我小感動了一番,但變成尖叫我的名字,似乎不太OK捏)

 

根據我的觀察,「公主陛下」太熱太累太餓時都會發愛脾氣,每個小孩發脾氣的底線不同,不要小孩一發脾氣就說他是壞小孩,找出源由是第一步!

 

當「公主陛下」尖叫時,就是她已經無法忍受時的發洩,這時她理智薄弱,對靠近的老師很兇會反抗的把手甩開,我會這麼做:


1.告訴「公主陛下」:
雖然妳有妳的脾氣,而大人會幫助妳,T. Grace讓妳把脾氣發出來,發脾氣後,要學習把下次的發脾氣做更好的掌控。讓孩子先釋放脾氣,此時要她「閉嘴」或罵她「吵死了,妳叫什麼叫啊!」都是沒用的。
不要小孩去『控制』不發脾氣,而是要小孩學會『掌控』自己的脾氣

2. 抱住她
記得我之前有說過,大面積的身體擁抱接觸有助於釋放負面情緒和壓力嗎?
所以不要只是與孩子面對面的站著,看他發脾氣或是只是牽著小孩的手,小孩一反抗大人也開始發脾氣,最後變成你會很想把這小孩痛打一頓。

 

3. 問她:這次是為了什麼生氣? 
從小孩的反應和之前的觀察,去提供幾個這次發脾氣的原因。
小孩不說時,可能是她的頭腦裡氣的生煙無法思考,所以不要期望小孩這時會清楚的回答你的問題,然後你又氣她不跟你說為什麼,再度又想痛打一頓這個令你生氣的小孩。

 

4. 不管「公主陛下」有沒有說出原因,我都會繼續說: 
妳自己在發好大的脾氣,都氣到尖叫了,妳可以用 "說的" 說妳很生氣,用尖叫的都把每一個人的耳朵給震壞了!
太大聲了,這裡還有其他的小朋友在耶,大家都是來學校一起玩一起學東西的,妳可以發脾氣,但其他小朋友不用聽妳的尖叫聲。

讓孩子不要以自我中心,意識到還有其他人的存在。

 

5. 接著我不說話就只是抱著她一段時間,拍著她的背幫她順氣。給孩子緩衝情緒,等待她的腦袋重新開機。

 

6. 等她完全冷靜下來,我會問她好一點沒?
然後再把幾個讓她這次發脾氣的選項問過一遍, 這時一定要得到正確的答案。

 

7. 反問「公主陛下」,除了尖叫,其實可以怎麼做? 
如何不讓自己氣到無法忍受,最後只能尖叫?
讓小孩知道不可以把尖叫變成一種習慣,還有其他方法可以解除用尖叫的方式。

 

8. 別讓另一個大人再責怪一次
確認「公主陛下」的情緒恢復正常,她的班上老師會說:T. Grace 說的妳都有聽到了嗎?謝謝 T. Grace ,給T. Grace 一個擁抱!
這是和老師之前就說好的收尾方式,但是班上老師就不再有任何的後續秀秀或者是更多的責罵了。不要有多頭馬車的管教方式,大人之間要有潛規矩的默契。誰已處理了小孩的狀況,其他的人就要在旁做支援,如有不妥,小孩不在時私下做討論,然後下次執行。

 


最後我要把我建議給「公主陛下」媽媽的一本繪本也介紹給大家。
書名: 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野獸國》
作者: Maurice Sendak
出版社: 英文漢聲

  

書籍簡介:

故事從Max在晚上穿上野狼外套大撒野時開始。媽媽叫他小野獸,命令他上床睡覺,不准吃晚飯。Max非常氣憤,心裡想,可能我就是小野獸吧!我索性就到野獸國去,結果Max的房間真的就變成了森林、天空、海洋。然後,Max乘著他的私人小船(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私人小船喔!),到達野獸國。

野獸國裡的野獸,雖然都有著尖嘴利牙,但看起來都肥肥憨憨的,一點也不可怕。在現實世界裡,老是要聽從命令的Max,到了他想像世界中的野獸國,則成了一個發號司令的野獸大王。他和野獸們大大撒野了一番,發洩現實世界中的壓抑,然後再命令野獸們停止撒野、上床睡覺。

最後,Max再度乘著私人小船回到現實世界裡。他回來的時候,發現他的晚餐正等著他,而且還是熱的呢!


Teacher Grace’s Time


書中主人翁的這一趟海上之旅,其實是一種治療,幫助他消除心中的壓抑,使內心平衡。他在野獸國所看到不講理的、撒野的野獸,正是他自己的寫照。而他也帶領了小讀者,一起分享他那豐富的幻想世界。

在美國時有一年我幾乎天天唸這本故事書給我的學生們聽,原因是我那年接的班級竟然80%都是男生,所以我在那一整年都疲於奔命的忙著接學生們各種情緒脾氣的招,男生愛吵架、打架、搶東西、說不好聽的話、故意找彼此的麻煩,女生愛生悶氣、搞小圈圈、一下誰不理誰、誰有說了誰什麼、然後冷戰或哭泣。

所以我很愛唸這本繪本給我的學生們聽,請他們去玩野獸國快快回來地球--T. Grace的教室裡,恢復正常。而他她們也知道,當我唸這本書給他們聽時,就是他們已經是太撒野的野獸了,可以和我溝通、討論遇到情緒壓力時該怎麼處理。

爸爸媽媽們可以藉由這本繪本讓您的小孩認識情緒喔! 每個小孩都有他們完整的情緒,會開心,會生氣、會尖叫、愛幻想、愛搞怪,愛玩耍,各有各的個性。帶著您的孩子進入這本繪本中的野獸國,釋放出您家小野獸

 

臉書粉絲專業 :
T.Grace說對話的不動怒教養 :https://www.facebook.com/theteachergrace
父母有任何教養上的問題,歡迎留言或私訊,讓T. Grace用專業幫你解答情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