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因為聖誕節和許多表演活動,老師特意準備了許多獎勵的禮物和糖果,確在這中間頻頻發生令人驚訝的偷竊事件。

在調查的過程中,被許多小朋友點名的小女孩,回答老師問題時表情正常,語調鎮定說自己沒有拿。後來因為其他小朋友的指證,糖果的來源都是從小女孩這來的,老師生氣小女孩偷東西又說謊,小女孩不覺得自己這樣有什麼不對,態度從容的回答: "老師! 那是因為妳把糖果放在那,如果妳放好糖果,怎麼會讓我拿的到!" 

老師聽了小女孩如此的回答,覺得事情嚴重,立刻又換了循循善誘說道理的方式,告訴小女孩偷竊和說謊的不對,以後會被警察抓。小女孩又說: "老師! 我還小,警察不可能來抓我,我爸爸媽媽也不敢對我怎樣,頂多打我而已!" 

透過老師繼續的詢問和溝通,女孩陸續承認了其他超過10幾件偷竊行為,老師不敢相信的回想,原來班上常常有東西少,都是她偷的,而平常這小女孩在老師面前表現極好。


老師失望又無力的將小女孩的事情告訴我,表示她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小女孩,因為小女孩軟硬不吃,油鹽不進的態度,整個油條的不像個小小孩。我請老師帶小女孩來我辦公室,小女孩在班上和老師拉扯了半天,表示不願意來我的辦公室。最後,我只好親自去她班上找她。

她一看到我來,她立刻說: "T. Grace, 我做錯了! 妳不要生氣,不要罵我,我以後再也不會這樣了!" 

我看著她,態度和在自己老師面前完全不同,根本就不是真的認錯,我開始我的處理方式。

 

我伸出手對著她說: "牽著我的手,過來我這!" 小女孩看著我,慢慢牽起我的手,跟我到辦公室。
(小孩犯錯時,大人要學習不要把小孩的壞行為加諸到妳對待她的方式上,一個糟糕的開始並不會對小孩已犯下的錯有任何幫助)

 

到辦公室後,她很乖巧的坐在那,不說話了。我觀察了一下她的情緒和表情,跟她說: "請妳把發生的事說給我聽。"
(讓孩子自己說說事情的經過,可以幫助大人了解小孩的想法哪裡有了偏差)

小女孩: 一定要說嗎? (剛剛在她的老師面前很會說?為何現在態度改變了?)
我: (堅定的堅持) 對,請妳把發生的事說給我聽。
小女孩: 事情就是那樣,我錯了,以後不會再這樣了。
我: (再次堅持) 請妳把發生的事說給我聽。
小女孩: 妳要我說什麼? 我已經說我錯了,以後不會再這樣了。
我: 我已經說了三次了,這是第四次,請妳把發生的事說給我聽。
(我想她大概是聽膩大人的教訓,所以直接說了大人想聽到的答案,乾脆的認錯了事)

小女孩: 妳真的要聽嗎?跟妳說我錯了,以後不會再這樣了。
我: 我真的要聽。
(自動忽略她一直重複後面的話,不要被小孩的話給繞進去而生氣了。.......她大概用這招對付很多大人了)

小女孩: T. Grace我覺得我拿了我喜歡的東西沒什麼不對,我也只是說了妳們想我說的話,我沒有說謊也沒有偷東西。
我: 我最後再說一次,妳聽清楚再回答我,我請妳把發生的事說給我聽。其他的那些話不用在我面前說,沒用! 
(直接拆穿她,讓小孩面對自己做的事)

小女孩: (她沉默了........看我的眼神表情也變了)
我: 想清楚了嗎? 不管妳做了什麼,我想聽你說發生了什麼事。
小女孩: 為什麼妳想知道? 妳知道了以後一樣是會罵我,也會生氣。
我: 因為是妳的事,所以我想聽妳說。還有,我剛剛有說,妳回答我一些不關我的問題的那些話不用在我面前說,沒用!
最後,她終於老實把事情說出來,包括如何偷東西的細節和回答老師的那些話。

 

我: 所以,妳覺得妳只是拿了妳喜歡的東西沒什麼不對,妳也只是說了大人想聽的話,妳認為妳沒有說謊也沒有偷東西?! 是這樣嗎?
小女孩: 對! T. Grace,我沒有偷東西有沒有說謊,妳會對我怎樣? 很生氣的罵我?把我趕出去? 然後打電話給我爸爸媽媽還是警察?
 (表示之前她曾經遭遇過這些對待嗎?)

我: 那妳覺得我該怎麼做? 妳剛說的幾個方法妳想我用哪種對待妳?
(把問題丟回給她.....來這招....對我沒用滴)
小女孩: (沒說話)

我: 首先,如果妳覺得妳沒有偷東西也沒說謊,但是妳剛剛跟我說,妳錯了,以後不會再這樣了,其實還是在說謊騙我。
(我直接戳破她敷衍的心態)

小女孩兩眼直直的看著我,沒說話。
我: 既然妳覺得妳都沒有錯,那還問我會怎麼對妳做什麼? 妳覺得妳隨便認錯就可以不用聽大人說道理、罵妳、對妳發脾氣,妳什麼都是對的,大人說妳偷東西妳說成是拿東西,也不覺得自己說謊想隱瞞老師妳做的事,妳這麼對,為什麼我要打電話給妳爸媽或警察?
小女孩: 對不起!我錯了!
我: 我不覺得妳說妳錯了是真的! 妳沒偷東西也沒說謊,根本就沒有錯!
小女孩: 我知道我錯了,T. Grace!
我: 妳知道妳錯了,但是我不知道妳是不是錯了!妳自己也不是真的知道妳是不是真的錯了。因為,妳一直說妳只是拿了妳喜歡的東西沒什麼不對,妳也說妳是說了大人想聽的話,妳認為妳沒有說謊也沒有偷東西?! 不是嗎?
小女孩: 是我的錯! T. Grace,妳相信我說的,是我偷的東西,我也跟老師說謊說我沒有偷。
我: 我憑什麼要相信妳有偷東西妳有說謊?
小女孩: 我跟妳說我怎麼偷的還有我怎麼跟老師說的話了啊? 所以東西是我偷的我也騙了老師。
(這才是真心的承認她犯錯了)

 

我: 所以,妳知道自己偷東西和說謊了,但是還是繼續偷東西和繼續說謊騙人嗎?
小女孩: 對!
我: 為什麼? 
小女孩: 我不知道。我爸爸媽媽都打我叫我不行偷東西,要什麼東西平時要很乖,他們就會買給我,但是我就想要馬上得到。而且我有很乖不過我還是得不到我想要的東西啊!
我: 妳用了爸爸媽媽的話來當偷東西的藉口,妳本來就應該聽爸媽的話,本來就應該很乖,爸媽想買什麼東西,什麼時候買給妳,那是爸媽才可以決定的事。那照你說的,妳看到妳喜歡的,妳就想要立刻得到,那我也跟妳一樣,妳的鉛筆盒我喜歡,你書包上的吊飾我喜歡,妳的髮夾我也喜歡,那T. Grace趁妳睡覺時,通通都把它們偷過來我這好了,反正那是因為妳把鉛筆盒、吊飾、髮夾放在那,如果妳放好它們,怎麼會讓我拿的到呢?
 (用她回答老師的話回敬給她)


小女孩: T. Grace, 我也不想偷東西不想說謊!
我: 我給妳兩本筆記本,一本是如果妳有很想要的東西時,請妳畫在上面並記下日期。一本是如果妳有說謊時,請妳把事情經過畫下來並記下日期。
小女孩: 就這樣?
我: 對! 就這樣,妳可以回去教室了。


當天放學時我與小女孩的媽媽說了發生的事,了解到媽媽是小女孩口中會用長篇道理來說她唸她,爸爸是小女孩口中會打她、打電話給警察嚇她。這並沒有什麼對錯,只是很明顯的這方式對小女孩不管用,而小女孩會偷東西會說謊的行為從她很小就開始,現在小女孩偷東西和說謊已成習慣,很難改了。和我在辦公室談完後,我仍然發現她常會面不改色的騙她的老師,不過,似乎偷東西的行為在學校沒再出現,但是短時間的改變不代表她已改過,下學期還是要持續的觀察她。

 

我也詢問了媽媽小女孩在家的情況有沒有什麼變化,但是媽媽不願意和我分享太多,我請媽媽幫忙引導小女孩使用兩本筆記本,媽媽的反應也不大。我想媽媽是不想讓自己女兒偷東西和說謊的事,一直被提起吧! 沒有爸爸媽媽那邊的支持配合,我和小女孩班上的老師只能規範她在學校的時候保持不說謊不偷東西,我對這樣的情形覺得不樂觀,因為以小女孩聰明的頭腦,不難發現她可以在家做一套,在學校做一套的漏洞,只怕她將來長大換了環境,依然會偷東西和說謊騙人。


Teacher Grace’s Time
小孩子們常常很習慣的會將大人的要求打折扣,例如媽媽要小孩去刷牙,"小孩會說: "我已經刷過了。" 媽媽去檢查牙刷,牙刷是乾的,小孩才不情願的去刷牙。又例如: 老師要小孩上完廁所用肥皂洗手,小孩會說: "我有洗啊!" 老師聞了小孩的手沒有肥皂味,小孩才不情願的用肥皂洗手。

 

如果媽媽沒有去檢查牙刷,老師沒有聞手有沒有肥皂味,小孩就以為自己很聰明的逃過去囉! 因為這些小事情發生在每天的生活中的機率太頻繁,一個不注意,小孩習慣性使用的藉口,慢慢的養成了小謊言,然後演變成掩飾行為的大謊言,爸爸媽媽們要多多注意小孩使用「藉口」和「說謊」的區分喔! 

 

至於小孩為什麼會偷東西? 這與小孩對物質上的欲望掌控有關,每個小孩偷東西的背後因素多多少少都有些相同,那就是小孩看見喜歡的東西,就把它帶回家,那是因為對物品「所有權」的觀念不清。父母一旦發現小孩有偷東西的情況時,必須立即處理,不可重重提起輕輕放下,既然叫警察來是不可能發生的選項,請爸爸媽媽們不要示範這個用謊言來嚇小孩的方式。

 

當父母發現小孩常常有陽奉陰違的行為出現,並在言語上巧妙的為自己的行為做掩飾,也就是小孩說的話無法讓大人信任真實性時,這時說大道理和試圖用威脅的方法來嚇阻小孩偏差的行為的效果不佳。建議爸爸媽媽可以讓小孩用圖畫筆記本來記錄小孩自己的行為。一方面大人可以避免和小孩在言語上一來一往時的衝突,冷靜的了解小孩行為事實真相;一方面小孩可以用視覺的方式看到自己在事情發生的經過裡,去體會自己和大人所要求的行為上的偏差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