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皮搗蛋是孩子們的天性,當大人一再告誡都沒有用的時候,
除了「不要」、「不可以」,還有什麼更有效的方法嗎?

 

中班有兩位小男生突然彼此槓上了,

先是良性的競爭, 
比賽誰的字寫得漂亮、誰上課舉手回答的多、 
誰的獎點多、誰的故事唸的好!

 

再來是比誰壞的競賽,
排隊時偷捏對方、推對方跌倒、吐對方口水…
甚至在尿尿時,對準對方的鞋子尿!

 

老師用了各種方法(包括大罵、講道理、換位子....)
和幫他們換了無數次的衣服後,
那天因為兩人又互相尿濕對方的鞋和衣服,
老師暴怒,請我來處理……

 

兩個小男生換好衣服,被留在辦公室等我,
進教室後,我請他們兩個拿水壺來,叫他們開始喝水。

 

  • 我:沒錯!請喝水 

     他們很驚訝的看著我

  • 為.....什麼要喝水?妳不是要生氣罵我們嗎?  (你也知道啊)
  • 我:我想看一下你們是怎麼把對方的鞋尿濕的,所以喝點水,想上廁所時告訴我。
  • 男孩1:我不會再尿濕他的鞋了
  • 男孩2:我也不會了…
  • 我:為什麼?如果你們常常這樣做,表示還想做,我在這看你們尿濕對方的鞋,你們得到我允許,今天一天都可以尿濕對方的鞋,我會幫你們換衣服!
  • 他們:我們真的不會了! 

          本來超愛搗蛋小傢伙,真正開放機會給他們搗蛋,竟然就不敢了 ~ 

 

  • 我:那為什麼要跟對方生氣,又捏又推又打對方?
  • 男孩1:我是我們班上最好的但他比我好 
  • 男孩2.:他什麼都比我好 我都比不上他
  • 我:那又捏又推又打又尿濕對方 有很高興嗎?
  • 他們:沒有高興 我們不敢了 
  • 我:因為我現在問你們,你們就說不敢了,等等又開始了,想尿尿了沒?去廁所尿濕對方的鞋吧!
  • 他們:我不要啦!(哭哭了) 我不要尿濕他的鞋了……
  • 我:不是你們要尿濕對方的鞋嗎? 為什麼哭啊?
  • 他們: Sorry T. Grace 我不會再尿濕他的鞋了

OK Case closed  !我想 他們應該是真的不會了~

 

 

 

 Teacher Grace 給爸媽的小叮嚀

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氣憤和不高興其實是種幼稚的行為, 並無法解決問題.

有時小孩只覺得生氣到想搗蛋,

所謂 [解鈴還要繫鈴人],

讓他們聽聽自己心裡那想發脾氣想搗蛋的原因.

相信我, 孩子比我們想像中,更不想被大人覺得他們是"幼稚"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 藉口 選擇
    全站熱搜

    Teacher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