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堂間經過走廊,看到一位外師在教室外和學生說話,走近一聽,外師語氣措辭嚴厲,聲音漸漸大聲。

一問之下,原來是這小子在考試時亂畫考卷,還把原子筆筆心的墨汁倒出來塗在臉上嘴上。我在聽完外師的敘述後,把管教權交回給老師,我再次看了一眼那位小孩,然後走了。

⋯⋯

英文課下課後吃完點心,我若無其事走到他身邊~
我 : 你把臉上的原子筆墨水洗乾淨啦?
他: 洗了
我: 好洗嗎?
他: 不好洗,我洗了很久才洗掉
我: 從玩墨水到洗掉墨水,這樣子很好玩很有趣,你很開心這樣嗎?
他: 不開心!
我: 你可以跟我說,考試時不好好考試玩原子筆墨水時,你在想什麼好嗎?
(可能覺得我要罵他,所以沉默。
我觀察著他的表情,然後道出他心中所想的)
我:我沒有要罵你也沒有生氣。
(他明顯鬆一口氣,但還是不說話。)

我: (先轉移一下重心) 那你剛剛考試都會嗎? 考得怎樣?
他: 我考了80分!
我: 你覺得80分如何?
他: 沒有很好!
我: 你寫完考卷就交卷然後開始無聊,所以有了墨水的事對吧!
他: 對! (驚訝地看著我一副為什麼我會知道的表情)
我: 請你告訴我,把原子筆的墨水拆開時你在想什麼?
他: 我.......(猶豫了一下) 我考完了,所以想玩
我: 恩,想玩......嘴巴和臉上? 你也玩得太誇張了吧!這樣好了,我這裡提供10隻原子筆給你,你想玩,就今天一次玩個夠,反正你也知道怎麼洗掉,而且還洗好久才洗掉,那就好好玩一次,然後再洗乾淨回家。
他: T. Grace 我現在不想玩了
我: 我可以請問你一下,考試完一定都會無聊想玩嗎?
他: 不是,我可以看書等老師改好考卷。
我: (覺得他口是心非) 其實喔, 我要跟你說的是那墨水裡有化學物質,想想看如果你弄到眼睛裡,然後眼睛受傷很痛,怎麼辦呢? 這算是一種危險行為耶!
他: 我沒想到這麼多…
我: 是啊! 你只是覺得好玩,但要注意喔:很多危險的事都是出於好玩的心。所以請你下次想玩什麼之前,先想一想再行動。

他: 你真的不生氣罵我嗎?
我: 我可以幫你一起塗墨水在你臉上一起玩嗎? (突然轉方向讓他卸下戒心)
他: 你不是說很危險有化學東西在裡面。
我: 對啊! 好險你剛剛洗得快(故意嚇他) 下次你想塗哪裡? 找我一起? 我真的可以貢獻出我的原子筆給你
他: 我知道錯了,其實嘴上是被墨水噴到的,我被嚇一跳,我以後不敢了。

對於小學的大小孩,講道理和管教的方法,技巧要更巧妙。這時逆反使用 Zeigarnik Effect就非常有用。

什麼是Zeigarnik Effect,中文翻譯成:柴嘉尼效應,即是回憶中斷(未完成)的工作,要比回憶已完成的工作更容易。

在柴嘉尼的實驗中,分派給受試者15至22個簡單工作,如穿珠子、拼圖。受試者先完成半數的工作,而在完成另外一半的工作時,研究者打斷他們,並且要求他們做其他工作。最後要求受試者回憶所有工作,結果發現,他們回憶較多的是未完成的工作。

小孩子天性好玩有好奇心,當大人阻止小孩未完成的行為時,只會讓小孩更想去玩,並且不會聽進去大人阻止他去玩的原因。但是當孩子自己偷偷想做的壞事,被大人允許明目張膽完成時,卻會打斷想做的慾望。

因此,將柴嘉尼效應逆向操作,比說教說道理、大罵生氣,更能讓小孩接受並且發自內心了解不該再犯錯誤的成效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cher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